close

 

《解憂雜貨店》

 

 


 

 

2013年即將結束,如果要你選擇在今年最喜愛的一本小說,你心中浮現的會是哪一本呢?

 

剛好在寫這篇心得時,正值2013年的最後一天。相信對許多人來說,這兩、三天想必已經計畫好去做許多事情,來象徵2013結束的一個完美句點。

 

我也是一樣。原本打算如同往年一樣,在家裡收看各大城市的跨年晚會,就此當作結束2013年的最佳紀念

 

但現在……嗯,我還是一邊在看各大城市的跨年晚會轉播,一邊撰寫這篇心得。

 

只不過,「能在今年結束前的最後一天,看完這本小說」,已經取而代之,成為我今年最完美的ENDING(紀念/象徵……)了!

 

事實上,在這本小說出版的時候(今年8月),因為作者是東野圭吾,所以我立刻就有所關注。他的名氣在日本如日中天,也在先前榮獲【博客來2013年翻譯暢銷作家的Top2】(正是因為這本小說)。對現在的日本案台灣來說,只要是他的作品,可以說就是品質的保證!

 

不過我卻遲遲未入手。原因就在於,這本書看起來不太像是推理小說,故事簡介也不太吸引我,所以只靜靜將它放在心上。

 

相比之下,於今年11月出版的《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》,我倒是很快就將它咀嚼完畢,並寫成上一篇的心得。

 

現在想來,我真是太目光短淺了。(苦笑)

 

其實,多虧了香港的科幻作家——譚劍——在12月時於臉書上發文,大力讚賞這本小說為他心目中東野圭吾的前三甲(詳見原文)。當天看到了這篇文章,我的心中似乎被點起一盞燈光,照亮了這本被我默默放在心中一角的小說。

 

於是,最後懷著好奇之下,在三天前翻開這本書……接著,就像有人聽到一首動人的歌一樣,我看著扉頁上的文字,感覺到內心一點一滴地融化了。

 

這麼小說收納了五篇故事,以「浪矢雜貨店」——一間負責幫忙替人解決煩惱的雜貨店——為中心圍繞。

 

五篇故事,牽扯出不同的人物,不同的時空,不同的人生過去……

 

說到這裡,你大概可以想像,這些故事或許就像一些感人故事/電影一樣,會探討煩惱、探討選擇、探討親情、探討愛情、探討是非、探討悲傷、探討人生……

 

沒錯,這五則故事的確包含了這些要素,並且在我看來,光是這樣就讓人值得一看了!

 

然而,如果你認為只有這樣,那就大錯特錯了

 

別忘了,你在讀的是東野圭吾!

 

隨著一篇篇故事的閱讀,你會發現原來故事之間存在著有趣的關聯性;繼續閱讀下去,這種驚奇的感覺會愈發強烈,就像東野圭吾從你背後伸出了一雙無形的手,逐一地掀開他精心埋藏於書中的魔法。

 

所有的故事乍看之下各自成章,但直到最後闔上整本書時,你才會發現,實際上它們彼此之間存在著不可思議的關聯性,並在最後交織在一起,成了令人大呼過癮的「第六則故事」!

 

過去的歲月,我曾接觸過相似寫作手法的小說,就是九把刀的《精準的失控》。

 

不同的是,《解憂雜貨店》在「寫法上」,更加自然,更加成熟,感覺不到過於刻意的設定,一切就像水從高處往下奔流一樣自然。

 

因此,在相比之下,我更喜歡東野圭吾。無論是在這種具療癒性的故事上,或是在處理這種「時間魔術」的手法上亦然。

 

只能說,不愧是東野圭吾啊!

 

和作家譚劍一樣,閱讀完這本小說後,已經無疑地躍升至我心目中東野圭吾作品的前三甲! (不過事實上,我也只看過三本東野圭吾的小說,呵呵。)

 

而能夠在2013年的尾聲,完全將必修課的作業擺在一旁(誤),專心地與這本小說相伴,我只能說,這一切真是太值得、太幸福了!

 

 

解憂雜貨店——帶給你一些省思、一些感動、一些溫暖,一些救贖的小說。

 

解憂雜貨店——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、細細思考、細細摸索、細細領悟的小說。

 

解憂雜貨店——我2013年完美的結束。

 

P.S

清新動人的泰國歌曲,獻給想閱讀這本小說的人。

 

 

 


 

(閱讀滋味)

 

主廚以禱告般神聖姿態,使用利刃輕輕地切一片伊比利火腿。

 

紅寶石般的鮮肉色澤,白珍珠般的脂肪,一同捲曲成一筆圓筒狀。

 

以赤手拿起,用手溫稍微溶化脂肪,放在麵包上。

 

若有似無的堅果香氣飄散在空中。

 

一口咬下,韌勁的肉質在齒間作用。

 

再細細咀嚼,鹹香的氣息立即充盈口腔,佐以橡實的芬芳,與麵包的樸實形成絕妙平衡。

 

宛如雪花融化的濃郁脂香,在吞嚥以後,化為細緻綿長的甘甜。

 

最後飲一口雪莉酒Fino,蘊含的單寧酸與乾果香氣,與口腔內的餘味相互呼應。

 

「請再來一片。」我忍不住地對主廚說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