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》

 

 

 


 

 

當看到作者是東野圭吾,而且書名洋溢著懸疑風味時,就可以毫無懸念地明白,這是一本推理小說!

 

現在的日本正吹起了東野圭吾風潮。許多由他作品而改編電影和日劇,都在2013年紛紛於日台上映;不久前,日本《達文西》雜誌將他評選為2013最受歡迎的男作家首選;博客來先前公布【2013年度翻譯暢銷作家】,東野圭吾名列第二……由這些跡象,不難想像他究竟在台日有多紅了。

 

我也因為各家出版社的關係,打從心底敬佩這位多產、說故事又厲害的作家。不過說來慚愧,儘管對於他的作品推崇至此,我也僅僅只看過他的兩本小說和一本自傳而已。

 

不過,多年前看過的《異變13秒》,以及這本《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》,雖然在風格上不太一樣,但從他鮮明的文字與故事脈絡之中,我確實地感受到了他藏匿於故事中的細膩用心,這兩本小說皆帶給我相當愉悅的閱讀享受。

 

所以他如今有這樣的成就,真的可以說是實至名歸。

 

那麼,開始來談談這本推理小說吧!

 

故事的簡介我就不提了,因為可以由上方的連結得到故事簡介和試閱,想知道的朋友就拉上去點一下吧!

 

在我看來,推理小說之所以吸引人,其中一項主因便在於「讀者很容易被故事中的劇情和人物感染了情緒」——若以此為命題,那麼這本小說就是絕佳的實例!

 

作者以看似大膽、卻合理的絕妙手法,在不可能下雪的氣候下,把七名舞台劇演員困於「假想的大雪山莊」之中——熟悉推理小說的人,就會知道這類「大雪山莊」的題材是十分常用的手法。因此,我蠻喜歡作者把這種「老梗」,用嶄新的手法包裝後,產生相同設定的效果,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新鮮感。

 

而登場的七名人物,由於各自具有鮮明的個性,因此共處在一間封閉的山莊中,人物之間產生了許多有趣的效應——無論是多角關係的小摩擦;天真的發言;每個人各自的習慣;看似與案件無關的小插曲;每個人對於案件的各自想法……若是沒有這些情節,在我看來這整個故事將會減色不少。

 

隨著一天一天的過去,每天都有一名演員遭到「殺害」——然而,在認定為這只是「演戲」的情況下,演員們不可能全然融入這齣舞台劇之中,因此他們的行為舉止,不時會表露出輕鬆的心態。但是,對讀者而言卻不是這麼回事。因為作者採用了交錯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寫作手法,因此有些細節只有讀者們才會曉得,而這大大影響了讀者的想法。

 

這時,讀者會開始思索「究竟殺人事件真的有發生嗎,還是依舊是演戲呢」,並懷著這樣的疑惑繼續翻頁……

 

直到,當作者於故事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時……

 

這個震撼彈對於讀者而言,心中的疑惑會開始朝著一邊的解答傾斜;而對故事中的人物來說,由於關係到了他們所處狀況的真實性,心中便開始產生和讀者相同的疑問。

 

接著,讀者就從這時開始,宛如身歷其境般地,和故事中的人物一樣感受到一股弔詭懸疑的氣氛……直到最後幾頁的謎底公布。

 

闔上柔軟的書身時,我的嘴角情不自禁地彎了起來。

 

這真的不是一場單純的舞台劇啊!

 

對於作者所設計的謎團結構,我真的感到十分佩服。在這樣層層的結構下,整本小說就像是經過複雜程序處理的佳餚,風味十足。

 

這本書的所運用的手法,或許對喜愛正宗本格推理的讀者、或者喜愛詭譎多端技倆的讀者而言,並沒有那麼精彩。

 

但是,對一個喜愛校園推理小說(EX:古籍研究社系列)、輕推理小說(EX: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;烏賊川系列;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)的平凡人來說——也就是我——這本書的娛樂效果絕對是足夠的!讓人看到最後有被擺一道的感覺。

 

除此之外,我還十分喜歡文善的推薦導文。

 

因為在還沒進入書中之前,先閱讀此篇導文以後,就會在不知不覺間,被勾起想翻開下一頁探索謎團的好奇心與興奮感。

 

而其中這一段,我尤其喜歡:「東野圭吾的小說常常有一個特點:原本單純推進的情節,會突然急轉直下,走向讀者意想不到的方向。『當然不是那麼簡單!我已猜到了!』看到這裡,你腦中大概會這樣想吧。可是別忘了,你在讀的是東野圭吾。

 

別忘了,你在讀的是東野圭吾!

 

 


 

(閱讀滋味)

 

燈光全暗了下來,舞台上陸續出現帶著假面的人形。

 

稀鬆平常的歡樂短劇,卻在不知不覺,逐漸凝聚出懸疑的氛圍。

 

戰慄的配音,白寒的冷氣,讓人忍不住縮了縮脖子。

 

一股難以言喻的不安,化為紫色氣息瀰漫。

 

我就這麼目不轉睛地盯著,無暇分心。

 

 

 

等到一回神,發覺周遭的觀眾已然消失無蹤。

 

空曠且偌大的表演廳中央,我從木椅上緩緩起身。

 

向紅色簾幕伸出手,輕輕一拉……

 

「本劇已然落幕。貴客路上請小心。」

 

帶著白色假面的收票人,恭敬地行一鞠躬。

 

我點點頭,噙著心滿意足的微笑,步上歸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