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》

 

 


 

 

這是一套三本完結、以校園為主題的輕小說系列。

 

今年九月的時候,尖端出版社出版了第三集的完結篇。由於出版社在臉書上的宣傳,我第一次注意到了這套小說。

 

當時,我的目光立刻被「書名」、「封面插畫」和「故事簡介」給深深吸引。

 

閃過腦中的,是似曾相識的——《文學少女》中天野遠子的唯美插畫、和各種著作牽扯的精心故事、以及像冰結晶一樣的乾淨文字。

 

直覺地,我覺得這套小說,無論在寫作手法上、或是故事情節上,都能帶給我當初閱讀每本《文學少女》時,心中浮現的那股感動,與被美如奐的文字治癒的感覺。

 

於是,基於無來由的信心與渴望,我毫不猶豫地買下了這一整套小說

 

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上,欣賞著鮮豔的封面插畫,深怕傷害紙張地翻閱扉頁,細細咀嚼其中的文字行句……如此經過了數天。

 

我闔上了手上的小說,反芻著心中如今的感受。

 

 

 

沒有參雜多餘的元素,作者以我預想中的平淡(或可以說,率真直述)手法,描述著整個故事。這種感覺就像是青澀的初中時期,文字中洋溢著簡單俐落的韻味。

 

相對之下,負載著小說另一靈魂的故事情節,倒是有點過於平庸。不過在此就不詳述了,為免破梗。有習慣看小說的人,藉由故事簡介的試閱,想必大概能猜得到劇情的走向。

 

話雖如此,但這樣的故事,充其量只是缺少點驚喜感罷了。對我而言,其實並不討厭這種平白自然的情節,反而蠻喜歡品嘗這種類似山泉,蘊含著清淡素冽滋味的故事。

 

這本小說既然是以初中男生為主角,並由此視點所展開的故事,自然就有很大的一部份在描寫青春期少年的纖細心靈,是如何去看待週遭的環境、家人、同學……

 

相信對許多人而言,求學時期是一段讓人難以忘懷的歲月——建立了朋友之間的羈絆;偷偷違背沒什麼意義的規則;根據心中的想法,勇於對抗不合理的要求;開始察覺心中萌芽的情意;看似正在努力、實際上仍搜尋著未來的目標;逐漸解到世界的運行……

 

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,藉由描寫主角心態的文字,我也時常陷入回憶之中。想起了多年前的國中生活,並回味過去自己的心境與價值觀。

 

而男主角與女主角(東雲侑子)的相處,期間的心態與情感,也讓我彷彿看見了國中的自己。雖然不同於自己的經歷,但在小說中窺見了男主角的煩惱過程、與侑子之間的曖昧情愫,與親人的情感糾結……就某些方面來說,會對男主角一些心境上的本質,產生心有戚戚焉的感想。

 

除此之外,作者在每篇章節在開始時,會以一篇由書中角色所寫的短篇小說為開頭。這一點和《文學少女》頗為相似。然後在故事的最後,將開頭的故事與主線的某人串聯起來,相互呼應彼此的心境,並凝結出一股有趣且奇妙的氛圍。

 

老實說,我也十分喜歡這種寫作方式呢!

 

 

 

不過整體來說,這本小說的缺點還是在故事的鋪陳設定上。

 

如果是對故事情節有要求的人,那這本書對他們而言,或許會感到索然無味,就像吃著毫無味道的老樹根一樣。

 

然而……

 

如果是對每一個故事,都懷有萬分珍惜心態的人,那麼這本書對他們而言,就會像是一張由榖麥製成的薄餅——儘管沒有強烈的味道,但在咀嚼的過程中,感受到的是一股厚實且淡然的麥芬芳。

 

……你問我是哪一種人嗎?

 

我只是個喜愛喝水,並細心享受口腔內「無味滋味」的閒人罷了。

 

P.S

在這本小說最後的1/5時,正好第一次聆聽到這首歌,並不斷反覆地重播,陪伴我緩慢地閱畢這本小說。

 

由聽覺傳來的波動,與受視覺影響的心境,產生了意外的共鳴。

 

 

 


 

(閱讀滋味)

 

低身伸出雙手,從一條源自於冰雪的川流中,捧起一手水泉。

 

一口飲下,冰冽與甜美的滋味,隨著喉頭蔓延至全身。

 

純粹,乾淨。

 

隨意席坐在川流岸邊,風兒吹拂起一陣溫暖的氣息。

 

一深呼吸,嫩葉的澀味與初苞的芬芳相互融合,還參雜了川流的濕氣。

 

自然,平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