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案簿錄 5 承諾

 

 


 

 2014/1/3,禮拜五,我緩步踏進店裡。經過櫃檯時,女店員一如往常地認出我來,並甜膩地說了聲「嗨,你好。」

 

我對著她微笑點頭,熟悉地穿過櫃檯,站在一個架櫃前。抬起頭來,望著成櫃的書籍找了找。

 

迅速地掃過一遍,我卻微微皺起眉頭。

 

怎麼沒有……

 

正當我重新巡視一遍時,女店員的甜美聲音傳了過來。

 

「那個,護玄有出這本書喔,你要嗎?」

 

我轉過頭,她正好從櫃檯下方拿出一本小說,遞給了我。

 

一本海藍色封面的小說。

 

不需要仔細看,我就已經認出來了,因為我正是為了它而來。

 

「嗯,當然要!」我接了過來,笑了笑:「其實我就是來找這本的。」

 

「呵呵,真的嗎?那真是太好了。」女店員也開心地笑著。

 

於是乎,護玄的最新力作——《案簿錄》系列的最新一集,《承諾》,就這麼到手了!

 

緊接著,翌日下午,我迅速地花了兩個半小時,將其過癮地暢讀完畢!

 

然後就來寫這篇閱讀心得了!

 

 

 

在2014年的一開始,這能看見這本小說的出版,我相信無論是對讀者、對出版社、或對作家而言,都是個意義非凡的新年禮炮

 

我從國中看了第一本《山貓》後,到現在已經六、七年多了!因此關於案簿錄》系列,可以說是陪伴了我最青春的求學階段。

 

在2013年底之際,獲得【博客來2013暢銷大眾華文作家Top1】,而且商業週刊「成功者故事」的專欄也大肆報導——護玄,無疑是台灣現在最受矚目的大眾文學作家。

 

由於護玄的文字以平易近人著稱,沒有太過於的修飾,再加上案簿錄》系列,是以台灣為背景的案件故事。所以,在閱讀的當下,就很像隨意地走到室外看見兩個人聊天一樣,十分貼近你我的生活。

 

她的字裡行間,直率地在書中描繪出我們所熟悉的台灣社會;她所設定的角色個性,似乎和我們周圍的親朋好友十分相像;她在書中埋藏的笑料梗,也只有道地的台灣人看了才能會心一笑。

 

在《承諾》中,護玄讓膽小的鑑識人員「玖深」為主角,就會讓熟悉這個系列的讀者,覺得作者的心態不單純了——

 

果不其然,翻開書籍,就看見作者似乎卯足了全力,一直把他和「各種不科學的東西」牽扯在一起,並在過程中穿插了無良法醫噙著「嘿嘿」的笑容出現、二爸握起那堪比岩石的拳頭、還有那些莫名其妙就捲進去的麻煩事……

 

說真的,我是一邊看,一邊莞爾;一邊替玖深默哀,一邊莞爾;一邊對二爸的現身感到不妙,一邊莞爾;一邊對無良法醫的出現感到興奮,一邊莞爾;一邊在心中對著作者說「好樣的!」,一邊莞爾……

 

以一句簡單的話來說——「這是對膽小的鑑識人員進行精神凌遲的一本小說。」

 

相信看過這套系列的讀者,會明白我在說什麼XDD

 

不過,在故事進行的同時,護玄也慢慢地帶出玖深的過去,似乎和他們正在追查的主線有所關連;帶出東風的學校,似乎埋藏了什麼祕密;帶出了新人物,讓人期待他們之後的活躍發展……

 

 

 

不過若以為這本小說,只是充滿歡樂與搞笑為主的話,那就大錯特錯了!

 

 

 

以社會案件為軸心、並融入了靈異元素的案簿錄》系列,除了讓人能夠輕鬆地笑出來以外,還能夠窺見社會的人情冷暖。

 

讀者往往會與書中的故事產生情緒上的共鳴,並在閱讀完畢後,不禁反思起這個社會上類似或相同的事件。

 

在《承諾》中,我對那名被害女生的心情,感到心有戚戚焉。閱讀完後,我想起了一些過去與我息息相關的事情,或是電視新聞上的報導,然後腦中出現了好幾張面孔……那些自以為是,卻出爾反爾,具有骯髒嘴臉的大人面孔。

 

多少自以為是的大人們,總以為比我們多吃了幾年米飯、多喝了幾缸水,就能夠倚仗著年齡上的優勢,口頭上說著「這都是為了你們好」,實際上卻是佔我們的便宜;而當我們發現他們的企圖,義正嚴詞地指責時,又會被他們說是「不尊重長輩」……這是多麼可恥的一張臉!

 

一想到這些人,心中就氣!

 

悲哀的是,無論在社會新聞上,在網路上,或是生活周遭,都能看見這樣的人。

 

在現在的台灣,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政治人物。他們已經和「言而無信」畫上等號了。每個政治人物在競選時,總是打著替人民服務、保障人民權益、對社會承諾的口號……然而,當他們獲得選民信任,給予他們機會以後,卻又有多少人遵守了當初的承諾?

 

就算不放眼社會,只關注在自己的生活周遭,也會發現原來這種人比比皆是。

 

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

 

縱使想要改變他人,卻會在最後明白了這有多麼困難。最後,只能回斂己身,以別人為借鏡,期盼自己未來不會成為那樣的人。

 

 

 

護玄的案簿錄》系列,總是會帶給我們一些這樣的省思。

 


 

(閱讀滋味)

 

熱騰騰的一碗麵端上桌,清淡自然的香氣隨著熱氣飄散。

 

舀起一匙清湯,大骨的肉碎末漂浮在上,小心翼翼地吮入口中。

 

純粹自然的食材味道,讓人莞起心滿意足的笑容。

 

咬下麵條,可惜有點太軟了,不過還是一口接著一口。

 

黑白切接著上桌,眾人的筷子立刻橫掃而去。

 

「喂!這塊是我先夾到的。」

 

「哈哈,先搶先贏。」

 

開心的嬉鬧聲,很快就淹沒在周遭的吵雜紛擾之中。

 

「喲,老闆,再來一碗麵!」

 

「馬上來!」

 

這是一片充斥著熱情、洋溢毫不做作氛圍的土地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