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對不起》

 

 

 


 

 

「對不起。」——書中最後的一句話,解答了書名的來由。

 

闔上書的同時,我不自覺地吁了長長一口氣,想把心中震驚、混亂、恐懼、疑惑、惆悵、等奇妙情緒,一同給吁出體外。

 

將書轉回正面,凝視著印有墨綠色彩的設計封面,回想整本書的鋪陳與架構。

 

這本書由四個短篇組成。簡單而言,就是在說明一個詛咒的誕生由來、以及詛咒誕生後如何影響其他人的故事。四個人各自不同的故事,在冥冥之中彼此環環相扣,最後碰撞出四種令人驚訝的結局。

 

當看完第一章時,就終於明白了為何書封要寫著看完後,你一定會想推薦其他人這本書。這算是出版社的幽默感吧!我很欣賞這種設計。

 

不過其實閱讀起來,並沒有想像之中的令人戰慄,或許是我曾經看過大逃殺的緣故吧,那本書才是真正詮釋了血腥與人性邪惡的極致;相較而言,對不起就有點像黑小說的小品,能夠很輕鬆地閱讀,體會主角們心中的惡意,並會為作者的鋪陳巧思而感到驚喜。

 

論及巧思,作者將自己化身成其中一章的主角,並在小說之中解釋了為何要寫這麼小說的原因。逼真的描述手法,讓把書拿在手上的我們幾乎相信了,然後就不由自主地笑了出來。原來打從翻開這本書的時候,就已經中了作者的詭計——不知道有多少人這麼想著呢?

 

姑且不論真相與否,不過將小說的世界和現實產生連結,故事不再侷限於平面的紙張,而是和處於三次元空間的我們相互牽扯,這樣的手法著實讓我大大增添好感,並由衷地佩服作者的心思。

 

不過相較於在描寫詛咒起源的章節,我更為喜歡描寫受到詛咒影響的人的故事。在閱讀後面兩章的時候,我看見了人性逐漸往黑暗墮落的過程。原本是充滿愛與希望的情感,在一連串的懷疑、發現、失望、無助之後,慢慢陷入負面的泥沼之中,並且在故事的最後,做出了情理之中、意料之外的事情。如此對人性透析的描寫,不禁讓我想到箇中高手——湊佳苗的系列書籍,有著異曲同工之妙,同樣都是讓人喜愛且著迷的故事。

 

「嘿,這本書很好看喔!」我笑嘻嘻地向室友推薦《對不起》,他疑惑地拿了過去,開始翻閱。

 

請別誤會喔,純粹是因為這本書的故事手法令人喜愛,是一種分享的高貴情操。絕對不是因為書中詛咒的緣故。

 

……嗯,不過,或許,還是有那麼一點點……邪惡心情……吧!

 

嘻嘻。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