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咖啡館推理事件簿1: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》

 

 


 

 一看見這本小說的封面,我的心情便不禁愉悅起來。

 

——從窗戶流瀉而入的陽光,照耀在一名穿著專業圍裙的咖啡師身上。咖啡師仔細地將咖啡豆的粉末放入高壓咖啡機內,並小心翼翼地承接一滴滴宛如惡魔般漆黑的液體。熱騰騰的蒸氣,在陽光的反射之下,室內彷彿凝聚出一股氤氳的夢幻氛圍。咖啡與剛出爐的蘋果派,香醇與甘甜的氣味,替這個下午增添了美好的價值

 

光是第一印象,就注定這本書會成為我書櫃上的一員。

 

不過呢,原因不單單是那動畫般的精美插畫而已。對我而言,更重要的是它的主題——以「京都」為地理背景、以「咖啡」為吸引人的專業元素、以「日常推理」作為小說的主體靈魂。

 

如此熟悉、如此有趣的風格,讓人意外地感到熟悉……相信不少書迷和我一樣,光是看完這本小說的封面、書名、故事簡介後,腦中便不由得想起米澤穗信的《古籍研究社》系列、野村美月的《文學少女》系列、以及三上延的《古書堂事件手帖》系列。

 

這些類型的小說,以優美細膩自然的文筆,撰寫出一個個「沒殺人、沒血腥的推理小故事」,並佐以其他元素(校園、文學、古書、咖啡),開闢出一股清新的、被稱為「輕文學」、「日常推理」的風格。由於閱讀起來輕鬆愉快,也不像古典推理(本格派、冷硬派等等)那般艱澀難懂,因此在日本這個人們喜歡在通車時間讀書的國家,這類型的小說如今正蔚為風潮。

 

此外,這種結合了專業領域的推理輕小說,還有一項迷人之處——那便是讀者會在享受故事之餘,同時獲得不少有趣且專業的知識。

 

埋藏在這本小說中對於咖啡的大量知識,我相信會讓深愛品飲咖啡的人十分著迷。從咖啡師與青山先生的交談中,道出了關於咖啡的歷史、產地、品種分類、沖泡方式、夢幻三大逸品咖啡……等等。

 

隨著一頁頁的翻閱,我也逐漸對咖啡的學問有了初步的認識。甚至在閱讀完畢後,不禁激起了我的好奇心,於是我就像被殺死的貓一樣(?),立刻上網利用Google查詢更進一步的資訊,獲得更多有趣的知識。

 

「所謂的好咖啡,即是如惡魔般漆黑、如地獄般滾燙、如天使般純粹,同時如戀愛般甘甜。」宛如神來一筆的這句話,真讓人光看文字就感到心醉神迷。

 

同樣的情況,也發生在讀完《古書堂事件手帖》系列與《文學少女》系列時。當時我也花了一番心力,去了解認識日本和國外一些著名文學家的生平與作品。

 

不得不說,這樣因一本小說而展開的自發性學習,真的十分有趣呢!

 

 

 

而談到推理小說,不論是活躍於那些風靡全世界的推理作品的那些偵探們——福爾摩斯;林肯.萊姆;湯川學等等……又或者——奉行節能主義的折木奉太郎;能從書頁中品嘗到美味的天野遠子;對每本書籍的故事與來歷一清二楚的篠川栞子……

 

若沒有一個具有相當特色的偵探存在,那麼這本推理小說——相信不少人會同意——勢必減色不少。

 

所以在這本小說中,作者所設計出的「偵探」角色,便是能沖泡出完美味道咖啡的咖啡師,切間美星。

 

厚達三百多頁的書中,切間美星的魅力與特色的輪廓慢慢浮現,讓人不由自主地迷戀上這名只存在於文字中的少女,以及她所沖泡出的絕品咖啡。

 

顧客青山先生,帶著謎題造訪這間咖啡店——塔列蘭」時,切間美星便會拿出一只手搖式磨豆機,放入咖啡豆,開始喀啷喀啷喀啷地磨豆子的動作。眼前彷彿出現優雅至極、與周遭環境融合在一起、美得像是一幅畫一般的景象。最後,咖啡師會捧著剛磨好、散發出完美香氣的咖啡粉嗅了嗅,滿意地說出:「這道謎題磨得十分完美呢!」

 

單是如此簡單的動作,作者已經成功地在讀者腦中注入想像,營造出在解謎中的咖啡師充滿魅力與特色的一面,讓人十分喜愛。

 

不充斥黑暗極端的七則推理故事,則完全符合輕小說的風格——帶有療癒性質,旨在趣味,符合生活原貌,輕鬆恬適的閱讀節奏。這樣的小說,很適合為了放鬆心情而看,並隨著青山先生的第一人稱視角,享受與咖啡師之間的幸福互動,增添真實人生的一點點情趣。

 

不過美中不足的,若就推理的精彩度而言,或許是因為作者的經歷仍不足夠,因此除了結尾的謎團以外,其他的章節其實很難說精彩可期,並讓人有恍然大悟的驚喜感。若以滋味來論,應該就是淡如水的滋味而已。

 

此外,不曉得是原文的問題、還是翻譯所造成的,這本小說在敘事的架構上,呈現出一股很急躁且雜亂的氛圍——不僅是行與行之間的連結,時常讓人感到匪夷所思,似乎不是在同個平面上跳躍;字裡行間所蘊藏的含意,有時讀起來感覺十分弔詭,完全摸不透意思;而且有一些很明顯的錯別字及翻譯錯誤,讓人不免苦笑……總而言之,閱讀上的感覺來說,故事的流暢度並不是那麼足夠,因此往往造成了前面所醞釀的伏筆或氣氛,在眨眼間全部洩出來一樣,讓人感覺十分錯愕。

 

對此,我由衷地感到可惜。看見它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的評價——總評2.5星,評語幾乎以負評為主——倒也不覺得意外了!

 

不過整體說來,我仍是十分喜愛這本小說,因為從中可以看出作者的創作構思十分吸引人,而且選擇的元素也別具新裁,並做足了功課。由於寫作的手法是可以磨練的,因此我願意相信作者未來的潛力,期待之後的系列會愈寫愈好。

 

而這份期待,我相信很快就能夠印證了……(畢竟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,第二集的評價明顯好上許多呢!)

 

《咖啡館推理事件簿2:夢見咖啡歐蕾的女孩》

 

 


 

(閱讀滋味)

 

誘人的香氣緩緩從烤箱飄出。

 

拿出潔白的瓷盤,把烤箱內的食物盛上。

 

塗抹上核桃醬的貝果,此刻正散發出熱騰騰的淡淡氣味。

 

讓人忍不住一口咬下。

 

充滿嚼勁的紮實口感在牙齒之間調皮地逃竄。

 

樸實的麵糰氣息與濃郁的核桃香在舌尖融合。

 

……不過,怎麼好像有一點點奇怪的酸味?

 

皺眉的同時,蒸氣按耐不住地從咖啡機竄出。

 

我緩緩往馬克杯底注入一圈薄薄的黑色液體,再添加大量的熱牛奶。

 

在寒冷的氣溫下,杯子表面很快就浮出一層半透明的咖啡薄膜。

 

我輕輕地淺嚐一口,並對著窗外偶然經過的老人微笑舉杯。

 

一個獨享的冬季凌晨時光。

 


 

(分享)

 

分享城邦網路花園的折價序號數組,可以拿來買這本小說喔QQ

 

請拿走的朋友記得留言說哪一組,讓我可以刪除,感謝^^

 

1.城邦買300    折價50   uztJTWN28b       (期限:2014/02/28)

2.城邦買300    折價50   FsYVgeHNRY      (期限:2014/02/28)

3.城邦買300    折價50   nzcTyqm6hw      (期限:2014/02/28)

4.城邦買300    折價50   neReVGDwwc     (期限:2014/02/28)

5.城邦買300    折價50   aq86VGytcd       (期限:2014/02/28)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