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箱庭圖書館》

 

 

 


 

這是我第一次寫關於乙一的小說的閱讀感想。

 

但早在數年前,我已經看過他的《GOTH斷掌系列》《失蹤HOLIDAY》

 

雖然僅僅兩本而已,但這麼多年以來,只要有人問我:「你最喜愛的日本作家?」的話,我絕對會說:「乙一!」。

 

超越東野圭吾、超越東川篤哉、超越湊佳苗、超越有川浩……

 

到現在,我的答案仍是如此。

 

 

 

這本《箱庭圖書館》,是我第三本的乙一小說。

 

熟悉乙一的讀者,都知道乙一的恐怖推理小說(黑),以及溫情小品(白),為他贏來了「黑乙一」、「白乙一」的稱號。

 

他的小說,第一次接觸的人會覺得很新穎,因為那是從未見過的敘事手法——以絕倫的冷峻文字、透明清澈的視角,淡淡地訴說每一則故事。

 

乍看之下,映入眼簾的字句,你會感覺極為簡潔,而且似乎沒帶有什麼情感,宛如蜻蜓點水般,在心裡輕輕挑起一抹漣漪而已。

 

然而,隨著一頁一頁地閱讀,你會漸漸發現其一字一句開始充滿魅力。

 

——從天而降的雪晶,在湖面上慢慢凝冰。

 

然後,你會全神投入在漸入高潮的情節中。

 

——陽光漸出,映照出湖泊四周翠綠的林木,形成一幅觸人心弦的景象。

 

最後,你會瞪大眼睛,直直盯著最後一頁,心中千百種複雜的情緒全湧了上來。因為乙一總愛在結尾,將故事推往另一個發展,把讀者的情緒凝聚到極致。

 

——在天亮的剎那,你驚喜地發現,原來冰面之下竟有一座宏偉雕琢的古代堡壘,千百年來靜靜地矗立在這裡。

 

無論黑與白,乙一的小說都具有如斯魅力。

 

 

 

我先前看的兩本乙一小說,正好分別代表黑(《GOTH斷掌系列》)與白(《失蹤HOLIDAY》)。

 

而這本《箱庭圖書館》,則是黑白相間的短篇集。

 

然而,卻不是普通的短篇集。

 

因為這本小說並不是由乙一自己原創的!

 

這就要回到2008年夏天了。那時,乙一自曝江郎才盡,腦中暫時沒有靈感寫作,因此請日本集英社為他推出特別企劃——「乙一小說再生工廠」。

 

之所以名為「再生工廠」,是因為這個企劃是向讀者募集自己所創作的短篇小說,再從投稿的稿件中選出六篇作品,最後由乙一經由自己的視點,重新構築,「再生」成足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。

 

而那六篇作品,就收錄在這本《箱庭圖書館》裡。

 

雖然和大多數的讀者一樣,我也很懷疑乙一真的因為江郎才盡,才舉辦這個活動嗎?但那並不重要。因為該注意的,其實是這本書的意義,無論是對讀者,或是每一個抱懷寫作夢想的人來說。

 

對讀者而言,這六篇故事無疑是「乙一」才能寫出來的。除了精彩、動人、驚喜以外,我真的沒辦法給出更高的評價了。

 

而對想寫故事的人來說,寫出的每一篇作品,儘管具有瑕疵,儘管被出版社退稿,但仍是自己某段時間心血的證明。因此,經過乙一潤筆而刊出的這六篇作品,讓原本可能塵封的作品重見天日,對一篇作品來說,無疑是最好的結局;對作者而言,也能看見自己不足之處,從中學習,成為一個良好的示範。

 

我想,世界上再也沒有比乙一更溫柔的作家了。

 

 

 

其黑暗具有抽離的寒懼、其白皙具有纖細的溫柔——這是我閱讀乙一作品後的感想。

 

在《箱庭圖書館》裡,其黑暗色彩並不濃厚,但白皙的溫柔卻能深深觸動讀者的心弦。

 

乙一藉由天馬行空的想像,在書中把現實世界變幻成各種奇蹟共存的地方。

 

我們能以另一層角度,徜徉於這個與眾不同、充滿新奇的世界,並在閱讀的過程中,不斷思考,最後找到各自屬於自己的一種嚮往、一種治癒、一種寄託、一種感動……

 

乙一的作品,是少數我會想衷心推薦給任何人、而且深信你們會喜歡的小說。

 

(P.S.)  はこにわhakoniwa / 箱庭】在小小淺淺的箱子裡面放入砂土,以迷你的橋、小型的樹木、人形、船隻築,模仿庭園山水或名勝造景。

 


 

(閱讀滋味)

 

輕輕舉起玻璃杯,琥珀色的液體像船帆一樣搖晃。

 

聆聽冰塊撞擊時的清脆聲調,彷彿能沁入靈魂。

 

淺淺酌一口,滑順地溢滿口腔,流入喉嚨。

 

最初的滋味,散發於夕陽下搖曳的初熟麥子芳香。

 

淡淡的,輕輕的。

 

而後,體內深處漸漸湧上一股餘韻。

 

灼熱且奔放的餘韻,令心頭為之一醉。

 

然後,又淺淺酌一口……

 


 

(分享)

分享城邦網路花園的折價序號數組,可以拿來買這本書喔QQ

請拿走的朋友記得留言說哪一組,讓我可以刪除,感謝^^

 

1.城邦買300    折價50   WMuy4BSUtf       (期限:2014/08/31)

2.城邦買300    折價50   FR65CqSbZq       (期限:2014/08/31)

3.城邦買300    折價50   Q3R2qyRQXX      (期限:2014/08/31)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