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九州1:青銅之血》

 

 


 

在寒假快結束前,我來到平時收藏小說的書櫃,靜靜地佇立在前面。

 

我的目光集中在一本小說上,它已經被我擺在那裡快三個禮拜了。

 

雖然我心裡想著「該是時候了,要面對的總要面對!」但一看見那厚實的外觀,還有光用一隻手拿起還有點吃力的重量,就讓我忍不住又退卻三分。

 

然而,看著電腦仍被弟弟佔用著,外面的電視節目無法引起我的興趣,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。三秒的思量後,我默默地用雙手挪出那本小說、用雙手去承接那本小說的重量、用雙手輕輕地翻了開來……

 

才翻不到兩頁,我便完全被這本小說的文字給深深吸引,捨不得留給自己稍微喘息休息的空間,只能貪婪地一字一句閱讀下去。

 

因為一個完全不遜於《魔戒》的東方宏觀幻想世界,就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的眼前!

 

 

 

如果以東方世界為背景,寫一部恰如《魔戒》般的壯盛瑰麗史詩故事,那究竟會是怎麼樣的面貌?

 

以中國的地理環境化為九州,以中國歷史和民族為縮影,描寫出佔據各大陸的民族與彼此關係、歷史恩怨、人心多舛《九州》,給了我一個答案。

 

我便不談關於書中的內容了,畢竟一些好看的情節如果破梗了,真的是十分可惜的一件事!

 

自己去閱讀,自己去感受,才會得到最完美的閱讀體驗。

 

若有興趣的話,可以點閱上方的超連結,稍微看一下這是怎麼樣的故事!而當你看過網路上的故事簡介後,腦中可能會有產生許多對這本小說的想像、對這本小說應該會怎麼發展的預期……

 

相信我,你所想像的都會包含在內的!

 

但卻不僅僅只是如此而已!

 

因為當你在閱讀的時候,更多的是超乎你想像之外、超乎你預期之外,讓你無法自拔地陷入其中的設定、情節、以及人心!

 

之前,我曾在《西遊秘史》的心得文中,稱讚作者陳漸是一名說故事的天才。

 

如今光看完《九州》的第一集,我發現作者江南值得更高的評價!

 

在這本小說中,你會看見寬廣無垠的世界,看見波瀾萬丈的情節,看見錯綜複雜的關係,看見兇殘如血的暴力,看見豪邁灑脫的熱情,看見勾心鬥角的對立,看見千絲萬縷的細膩,看見只為保護的勇氣,看見純真無邪的信任,看見人心深處的溫柔,看見現實世界的縮影……

 

看見集結了這些元素,最後彰顯出作者無疑是一名說故事的不世之才的事實!

 

(或許有人會認為我誇大了,不過我會說:請先看完這本小說吧!)

 

 

 

小說中勾勒出的想像大陸,具有龐大無比的設定與內容,而作者用精練無比的的文字,帶領讀者從一角落,慢慢窺見他想要傳達的故事全貌。

 

而小說中緊實的情節安排,讓整本書的步調進行得十分紮實。作者細心地將每個人物、每個舉動、每個心理、每個事件,徐徐地且完整地描述。

 

作者的文字充滿了成熟的韻味。有時充滿不拖泥帶水的犀利,有時充滿令人醉心的譬喻,有時充滿毫不猶豫的魄力……

 

由這樣文字所營造出的氛圍,會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,緩緩地放慢速度,再三咀嚼作者的文字,並細細品味投射到腦中的想像畫面。

 

我相當享受這種與小說融為一體的感覺,會讓人忘了時間的流逝,並且感覺內心似乎有什麼正悄悄改變著。(延伸閱讀:好的小說,能影響大腦數日)

 

我驚嘆於融合時間與空間的偌大世界觀;沉醉於以各種譬喻描繪而出的瑰麗景色;著迷於層層相連的精彩劇情;我痛心於不得不展開的戰爭;欣賞於男生的豪邁與爽快性格;甜蜜於女生所表現出的堅毅與嬌羞;感嘆於許多迫於無奈的結果;感動於主角想保護旁人的勇氣……

 

太多太多的情緒,隨著一頁頁地閱讀下去,而在心底充實地翻攪著!

 

 

 

不過,對於將這本小說定義在「武俠小說」,我倒覺得有些奇怪。(不過我也覺得《鹿鼎記》被定義在武俠小說有點奇怪就是了XD)

 

因為在書中關於「武俠」的成份其實並不多,反而是對部落之間、權位之間、國家之間、人心之間等等關係,有大量相當深度與迷人的描述。

 

作者將這些錯綜複雜的龐大架構與關係,有條不紊地包裝在精煉的文字底下,帶給讀者無比清晰的想像。

 

讓人感覺呢……就是在讀一部史書!一部虛構的史書!

 

與其說是武俠小說,我反而覺得這本書和《三國志》的性質比較像,一本相當有水準的架空歷史小說!

 

若是要更進一步的定義,那我會認為這本書完全無愧於東方的「史詩級歷史奇幻小說」之名,並絕對有資格和西方的「史詩級冒險奇幻小說」——《魔戒》媲美!

 

 

 

如果你是喜歡《魔戒》的讀者。

喜歡《冰與火之歌》的讀者

喜歡《迷霧之子》的讀者。

喜歡《羊毛記》《塵土記》的讀者

喜歡金庸武俠小說的讀者。

喜歡古龍武俠小說的讀者。

……喜歡具有宏大的世界觀、可以被稱為史詩級小說的讀者。

 

那麼我強烈推薦你這套《九州》。

 

雖然作者是大陸人,雖然作者起了一個看似很平凡的筆名(?),雖然作者的名氣在台灣似乎並不響亮(?),但請別因此先入為主地貶低這套小說!

 

因為我完全相信你在看過以後,也會深深為之著迷!

 

而我也深信這樣的故事,如果有機會被翻譯後進軍到國外,絕對能在繼金庸之後於國外掀起偌大的風暴!

 

《九州》,在此推薦給你!

 

 


 

(閱讀滋味)

 

強烈的大火正滋滋作響,油亮亮的香味從炙烤的全豬身上緩緩溢出。


輕輕切下外皮,焦脆的口感帶來完美的開始。

 

輕輕切下後腿肉,緊密口感帶來咀嚼的快感。

 

輕輕切下豬尾巴,滑順細緻的口感讓人流連忘返。

 

輕輕切下五花肉,充滿油脂的芬芳似乎擴散全身。

 

輕輕切下最高級的豬頸,清脆可口的肉質仿若置身天堂。

 

……

 

我舔著嘴唇,托著肚子,飽足地坐在地上。

 

對著清澈的星空喝一口火烈的白蘭地,我的目光輕輕瞥向旁邊——

 

一隻全牛、一隻全羊、一隻全雞、鮮魚、牡蠣、蔬菜、蕈菇……正準備要放到火團上烹調。

 

我不禁幸福地揚起微笑,暫時闔上眼睛休息。

 

「還有很多美味還沒嘗到呢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